Sunday, August 01, 2010

搞清楚輻射‧不被人亂射

新媒體 2010-07-08 16:12

手機與通訊塔的射頻(Radiofrequency)是否影響人類健康,至今仍然爭議不休。至今,科學家、醫藥學家都無法提供明顯及可重複驗證的科學證據,去證明手機和通訊塔對人類有害。然而,公眾卻一直提心吊膽,即使有科學證據證明無害,人們仍然半信半疑。

首先,人們需瞭解甚麼是輻射或放射(Radiation)?根據馬來亞大學醫學院放射學部黃群雄教授解釋,輻射是一種移動的能量。自然界中,輻射通常是指電磁(Electromagnetic)。人們暴露在自然和人為的輻射中,幾乎每秒都被各種輻射“照射”,如太陽的紫外線、電台和電視台廣播的無線電波,甚至當人們去照X光檢查時,也暴露在X光之下。

輻射分二類:離子化或非離子化

輻射又分成兩類,即:離子化(Inonizing)或非離子化(Non-ionizing)。離子化輻射帶有足夠的能量,把電子(Electron)從原子及份子中剝離而產生離子化或電離化反應。當離子化輻射與物體產生互動時,可改變該物體內部的化學反應,進而導致生物組織遭受破壞,包括影響基因DNA(脫氧核糖核酸)物質。Gamma射線和X光是兩種普通的離子化輻射。

非離子化輻射缺少了足夠的能量去離子化生物。它會造成一些升溫效果,但通常不足以造成任何長遠性的組織破壞。射頻能量、可見光和微波爐的輻射,都是非離子化輻射。

射頻就是電磁

甚麼是射頻(Radiofrequency,RF)?無線電訊號(Radio signal)可被視為發自某源頭(天線)的一種波,而且通常是指由磁(鐵)組件連接電源組成的電磁波。

射頻是屬於電磁頻譜的部份之一。電磁頻譜還有由電視和電台發射器(包括了通訊塔基站)或微波爐放射的電磁波。組成電磁波的“連接電源的磁鐵組件”通常是指射頻場。

譬如當某電台主播說:“你收聽的是100.8FM頻道”,這表示你在收聽一個無線電廣播站,以100.8Mhz的頻率FM調頻廣播的無線電訊號。

甚麼又是電磁場(Electromagnetic Field,EMF)?電磁輻射是一種電波及磁能一起以光速在空間移動的波。通常電磁場(EMF)是用來表示電磁輻射的指數。

人們以(Frequency)頻率Hertz(Hz)來區分不同的電磁輻射。電磁場一般是指300Ghz(頻率)以下的範圍。電磁場包括了電場和磁場,從電流供應(大馬是50Hz)到電視台、電台、手機、雷達到通訊衛星的無線電波。

輻射好像光

輻射好像光一樣,以直線移動。當輻射與物體相撞時,會發生3種情況:(1)它直接通過該物體,(2)它被反射,或(3)它被物體吸收。

當輻射離開發射源頭時,能量就開始減低。如果某人在室內,自然接收到比戶外更少的輻射;或遠離射頻發射源也一樣。

人們持續地暴露在各種輻射中,太陽是其中一種常見的輻射,因為太陽放射紅外線、可見光和紫外線。其它的輻射還包括了宇宙輻射、放射性物質的輻射以及源自人體內部的輻射。

這些輻射當中,太陽紫外線被視為“危險”。過量暴露在紫外線輻射下,人類的皮膚會提早老化或被灼傷。這被視為造成皮膚癌的誘因。雖然自然界的各種輻射,也可能帶來“危險”及造成癌症,但這些輻射通常都“不危險”,因為輻射程度非常低,以致可以被忽視它們的存在。

手機放射多少輻射?

手機通常是低能量、單頻道的雙向無線電。它有發射器和接收器,能發射射頻以傳輸資訊到基站,同時也是一部接收器。手機內的電池,限制了輻射的能量,其能量大概跟一支手電筒一樣或更低。發自手機天線的輻射非常低,甚至無法對耳朵或頭部組織造成升溫效果。當然,手機太貼近耳朵和頭部,阻止了空氣流通,會使皮膚微許發熱。

通訊基站發射多少輻射?

手機的通訊基站,也是收發器。基站通常是低能量、多頻道的雙向無線電。產生射頻輻射的天線,通常會安裝在通訊塔上,或安裝在建築物頂部。這些器材,必須裝置在一定的高度,才能提供更大的訊號涵蓋範圍。

當你用手機撥電話時,你的手機是連接至最靠近你的基站,然後再進入普通的固線電話系統。由於手機和基站都是雙向無線電,而且都產生射頻輻射以便通訊,因此,靠近這兩件器材的人,都會暴露在這些輻射中。但是,兩種器材的能量都非常低,基本上輻射程度也非常低。

後記:

介紹過了基本的資訊後,下一期我們將讓數據說話。我們將公開國際組織和國際非盈利組織的標準,還有大馬採用的標準,以及本地基站輻射的實地勘察數據。

星洲日報/副刊‧報導:李昱龍‧2010.07.07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