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10, 2005

正视优秀生不获奖学金

...

南洋社论:
2005/06/08 17:21:54
●南洋商报

去年考获13科A1的全国十大优秀生之一的黄以量申请公共服务局奖学金落选,使人惊讶,也再度引起公众关注当局遴选的标准和透明度。来自槟州的黄以量因为去年的大马教育文凭试成绩优越,曾获得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巴达威的赞赏和亲自颁发奖状表扬,最近申请公共服务局奖学金赴海外攻读医科时竟然落选,的确是一项讽刺。事实上,类似事件已不止一次发生,而且几乎年年重演,故此,公众咸认当局应公开交待。

根据公共服务局公关哈芝莎的解释,近年来,大马教育文凭试的优异生人数激增,故此,只有成绩非常优异者才有机会。在1万8千名申请者中,仅有4千800人或26%可成功获得奖学金被保送出国深造。她指出,当局的遴选标准除学术及课外活动表现之外,亦通过官员面试作评估,惟最重要因素仍然是学术表现。

尽管公共服务局的奖学金名额僧多粥少,惟以黄以量的13科A1的过人学术表现,要获取该局的奖学金绰绰有余,何以偏偏不在奖学金名单内?对他来说,十年寒窗苦读何只不甘,而且使人不能理解和存疑。 每年大马教育文凭试,考获优异成绩的优秀生增加是好事,也反映出政府的教育骄人成就,家长普遍重视子女教育。当然,如此一来,学生在申请奖学金或其他方面的竞争肯定更加激烈,惟基本来说,学术表现优越者可占优势和更受赏识,尤其在获得奖学金的机会方面比人强。故此,全国十大优秀生无法取得政府奖学金,反而成绩较低的申请者成功,这样的结果的确让人难以理解,对当事人当然是莫大的挫折和打击,同时,引发的后遗影响,也对其他奋发向上的学生形成精神压力,考取好成绩又如何?

黄以量及其他优秀生包括12科A1的洪妮蕙落选的事件,已引起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黄家定的关注,并应允协助向首相及公共服务局上诉。基于过去的上诉成功例子,事件预料有转机的希望。
惟值得关注的是,黄以量的事件可说年年都发生,各方党团根据个案提供协助,固然让人感激,惟基本上仅是扮演救火角色,无法从根源上彻底解决问题。

公共服务局奖学金的遴选标准如何?申请者必须经过面试的评估准则又如何?公众无从了解,参加面试的学生亦难以掌握,难免造成混淆;官员亦有可能出现纰漏与偏差,故此必须对症下药,力求改善。其实,要确保符合条件的优秀生获得同等的公平合理对待,公共服务局的奖学金遴选标准和制度必须改革,尤其评估申请者的透明度必须提升,同时,紧守培养人才的大原则,对各族的申请者一视同仁,并在申请攻读同一科的优异生超额时,作伸缩性调整,以符合时势的变更,而非保守和一成不变。

另一方面,公共服务局实行在网上公布录取名单的措施,固然可取,惟如能在录取名单上个别加注各项评分,相信更加能够服人,而且此举亦可彰显该局遴选奖学金人选的透明度,提升威信。

更多精彩新闻追踪 >>>

-->优秀生拿不到奖学金-->

预备课程水平优异 特优生可获奖学金

森一特优生求助韩春锦

槟政府将助优秀生上诉

林冠英:优秀生应自动获奖学金

玻州仅2华裔生获奖学金

被拒特优生可联络马华

黄家定:政府首席秘书允处理 特优生奖学金有转机

她们都拿不到奖学金……

海外深造梦碎 大年5人求助民政

No comments: